《騎小折逛咖啡館之一》台北市西門、台大醫院捷運站附近的Sole bean

《騎小折逛咖啡館之一》台北市西門、台大醫院捷運站附近的Sole bean

遇到這家店可說是巧合。

2012年6月24日,有個朋友結婚。身為一個自以為有點環保意識的人,要求朋友不要寄喜帖來也是很合邏輯的。因為晚上有比賽,我擅自想像一定是中午請客。中午從板橋搭火車到百福火車站,看地圖距離Lamigo婚宴會館也只有1.1公里,決定騎小折到現場。

想不到這1.1公里都是上坡,在真夏正午騎這1.1公里真是的累人啊。更累人的是到了會館,發現新郎姓名不在告示牌上,一問之下才知道是晚上的喜宴…..

六個小時的空檔,該去那呢?

 

到台北車站補充文具、吃午飯、買CD也還剩三個多小時,找個咖啡館窩著吧?

 

不喜歡星巴克的咖啡,但有些星巴克的風景好又寬敞,像重南門市,就是我很喜歡的地方。就在往這家門市前進時,在襄陽街上看到這間小小的咖啡館擺放著烘豆機,號稱賣著莊園咖啡。

 

新鮮為美味之本。自烘咖啡館在我看來,就像一家餐廳有著廚房一樣的理所當然。咖啡在人類歷史上至少發展了十個世紀,經過工業革命及現代化後,反而退步了許多。還好,近十年來,台灣的咖啡業界有著長足的進步,自家烘焙不再如過往那般稀奇。二十年前開始自己在家烘咖啡被笑痴狂,現在能接受的人愈來愈多了。

 

有烘豆機的咖啡館,只要不是擺著好看的,就如同有著品質保證書般,可以確定有基本的品質。只是,這家咖啡館,號稱精品莊園咖啡,卻不賣單品的莊園咖啡?剛好路過時,這家叫Solo Bean的咖啡館,座位不到十個,沙發區恰好有有空位,決定來試看看。

 

Solo Bean賣的咖啡,除了限內用的Espresso,其實就只有美式咖啡及拿鐵,其他的就是加了不同的糖漿製成不同口味的拿鐵。沒有賣店家引以為傲的莊園單品咖啡,我猜想是因為要提高效率、避免用來煮單品的設備再多佔據寶貴的吧台空間吧。

 

「Arny!」就在我點好咖啡的同時,旁邊有人喊著我的名字。那不是以往我所開咖啡館的老同事嗎?「Johns你怎麼在這?」我叫著那同事的英文名字。原來,這家是咖啡館正是我喚他Johns的黃崇適所開的。

 

難怪!這家咖啡館為了不因填壓時由於把手的高溫燙壞咖啡粉,把濾杯與把手分離,同時準備了十幾個以上的濾杯待用,並且在吧台內設置了熱水機,避免使用咖啡機裡的熱水。這都是我的風格啊!

 

我們正開始寒暄,我點的拿鐵已經好了。

用的杯子雖然是在ikea買的便宜馬克杯,但是杯口寬、比例正確,不像許多咖啡館沒有考慮到使用過高的馬克杯,客人在喝的時候容易因喝的角度,而先多喝了牛奶及奶泡,使第一口喝到最後一口時,比例難以一致。寬口的馬克杯也比較容易喝,若在倒奶泡時想順使拉個圖案也方便許多。

 

拿鐵講究的是:喝來類如可可的口感,很明顯solo bean在配方上頗為講究,咖啡與奶泡的融合良好,適當地帶出牛奶自身的甜味,咖啡本來就有的酸味很有技巧地壓抑住了。不用加糖就很好入口,這不會是一般使用大量的期貨豆可以製造出的配方。

 

因為是老同事,決定不客套地直接點出我看到的疑點。當然,每家店的主人都有他的堅持,對於咖啡製作過程在品質與效率上的取捨自有一套哲學。我也只是用自己的想法及觀念試著給他建議。

 

首先劑量與濾杯大小的選擇。

 

店主人選用的是double的濾器,卻要求塞入20公克以上的咖啡粉。double在定義上,依其濾器大小,在12公克到16公克都算是double。現場用的應該是適合承載16公克的濾器,要放得進20公克以上這已是Triple定義的咖啡粉,當然是不適合的。

 

為了要標準化,確定每次填壓都是20公克以上,磨豆機旁放了一個電子秤。但是double濾器放不進那麼多咖啡粉。所以,包括Johns自己及其他的工作人員,在裝填咖啡粉時,會用力敲打濾器、減少咖啡粉的間隙。這樣的動作等於在真正用填壓器壓填前,已經做了一次實質上的填壓。

 

這問題其實只要換成Triple容量的濾器就能解決。然而除了選用容量不正確的濾器外,這些濾器在內緣都沒有安全線也是很大的缺點。所謂安全線,是濾器上部內緣所刻劃的一條線,提醒使用者在填壓後留出來安全的範圍、避免因咖啡粉吸多了熱水膨脹到分水網上,嚴重時甚至會導致無法洩壓。

 

而沒有意識到填壓了double濾器無法承受的咖啡粉,使得咖啡粉膨脹壓迫分水網,這容易使分水網及沖煮頭的橡圈沾上咖啡粉,為了避免下一杯咖啡遭到舊粉的污染,必須要做完一杯後,立即清潔分水網及沖煮頭內部,長期以來,沖煮頭更愈來愈難清洗。

 

 

Sole Bean多次重複用著電子秤確定咖啡粉量,不夠再加咖啡粉,多的倒回磨豆機的分量器內,這些動作每次總是要多浪費10秒以上。

 

咖啡粉在研磨後要極快速地沖煮,為了保持新鮮,可以說沖煮就是與時間的競爭。愈快的沖煮動作,對咖啡品質才有更高的把握。我完全贊成控制每次沖煮的粉量,都能保持同樣的粉量,但是每杯都用到電子秤來確定,根本是沒有必要的。

 

只要每次裝填咖啡粉時,倒入超過整個濾器的咖啡粉,再來回用手刀或是尺等工具抹平,每次填壓的咖啡粉,誤差都會在0.5公克以內。用電子秤在營業場所,看來講究,其實也等於告訴客人自己的訓練不夠,沒辦法讓自己的專業動作自然保持咖啡粉的量,而無需借助電子秤。當然,solo bean在我遇到時,才剛開幕,也許那只是開幕前的過渡用法。

 

當然,這是我個人的想法,店主人也有自己的考量。但整體而言,咖啡是頗具水準的,跟台北任何一家咖啡館的咖啡相比,都毫不遜色。更重要的是,一杯拿鐵才60元,相同的水準好的咖啡館至少要買一倍以上的價格,而六十元的拿鐵卻不用低成本的期貨豆,全用上莊園豆,這樣的咖啡館,值得推薦。

 

 

 

本篇發表於 咖啡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發表留言